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就业工作>>正文
【许昌日报】精准帮扶”助学生就业走好“最后一公里”
2017-06-19 10:55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窗体顶端

【许昌日报】精准帮扶”助学生就业走好“最后一公里”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再创佳绩

编者按:619日,《许昌日报》第六版,许职风采专栏刊登了以《精准帮扶”助学生就业走好“最后一公里”》为题,对我校做好就业 “精准帮扶”工作所做建立台账、细化帮扶方案等一系列措施作了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本报记者松召峰 通讯员 汪浩

615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系机电设备维修专业2014级学生张文会参加完毕业典礼,便正式结束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虽然对大学生活有诸多不舍,但他神色轻松又充满信心,因为美好前景已经向他张开怀抱——受惠于学校就业“精准帮扶”的政策,他凭借在河南永翔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实习期间的优秀表现,已经被该公司确定录用。拿到毕业证,张文会便可以与该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正式走上工作岗位。

张文会并非孤例。记者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获悉,虽然目前该校首批就业人数还没统计出来,但从当下情况看,就业形势优于往年。该校就业“精准帮扶”成效初显。

给学生更多选择空间

615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和许昌学院共同举办的“许昌市2017年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共有58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招聘,提供了金融类、机械类、电子通信类、计算机类、市场营销类、教育类等岗位11000多个,其中包括,百度(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河南森源集团、海尔集团郑州园区、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西继迅达(许昌)电梯有限公司等众多省内外优秀大中型企业。参会单位涉及面宽,行业分布广,满足了绝大多数专业的学生需求,当日便有29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让更多的企业到学校开展联合办学和招聘,就是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在推动学生就业工作方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主动推进就业市场建设,拓宽就业渠道。该校每年都要组织人员分赴全国各地,走访用人单位,创建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现该校已与西继迅达(许昌)电梯有限公司、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郑州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等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

同时,该校还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和岗位推荐工作,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毕业生对学校就业工作的满意度均在96%以上。

掌握真本事找到好工作

就业工作更加突出的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系。今年,该系第一届学生毕业,该系党总支书记李娜表示,目前,这届学生签约率已经达到了90%,对口签约率达87.7%

为何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李娜介绍,这与该校打出的就业“组合拳”密不可分。以航空工程系为例,新生入校,该系便会对学生进行就业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明确就业方向,让学生“有奔头儿”。

光有奔头儿还不行,还得掌握真本事。在做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航空工程系还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自2012年提出以竞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思路以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将技能竞赛作为专业设置的“风向标”,通过竞赛,强化对学生的技能训练,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满足企业的需求;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改革,促进技能训练和经验交流,从而使教学内容更贴近企业的需求,使职业技能竞赛成为面向全体学生的经常性活动,为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竞赛活动的激励下,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许职学子”收获了众多的荣誉。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该校共派出11支参赛队代表河南省参赛,共有9支代表队获奖,包含2项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5项国家级三等奖,展示出该校学生强大的竞争力。

用“精准帮扶”推进学生就业

615日,记者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了该校外语系外语专业2014级学生姜菲菲。她神情轻松,完全没有求职者的压力。和张文会一样,在该校的“精准帮扶”下,姜菲菲毕业前便找到了工作。“在找工作前,学校专门对我们进行了就业方面的培训,加强了英语口语的指导,让我们的就业过程更加轻松。”姜菲菲说。同时,作为贫困家庭的学生,姜菲菲还和众多同学一样,享受到了学校争取的就业基金1500元。

更多的“张文会”和“姜菲菲”,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精准帮扶”下,走好了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据该校招生就业处就业中心主任邢建怀介绍,为做好就业的“精准帮扶”工作,该校将毕业生划分成不同的类别,建立台账,细化帮扶方案,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不同形式的“精准帮扶”。比如,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该校为其推荐合适的勤工助学岗位,根据其特点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对于就业意识不强的学生,该校从低年级开始为其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和就业指导课,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规划;对就业时存在心理压力的学生,该校聘请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开展面对面的心理咨询,帮助他们缓解就业压力;对于就业能力不强的学生,该校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基本技能培训班、职业训练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他们的素质,有意识地帮助他们增强就业能力。2016年,该校有毕业生4274人,就业率达96.2%

就业的“出口畅”,带来了招生的“入口旺”。该校今年4月进行了2017年单独招生,原计划4000人的“单招”规模,却引来了6836名考生踊跃报名。即使在全省范围内,这一数字也是非常抢眼的。

源头有活水,引导巧“滴灌”。学生就业形势好,吸引了更多优秀学生的到来;优秀的学生多了,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好。招生与就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让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这个我市职业院校的标杆,一路走来,愈发从容自信。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下一条:许昌市2017年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