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创新创业>>正文
【许昌日报】点燃创新创业之火 建设活力“许昌职院”
2017-10-24 16:1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编者按:近几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大潮中,我校紧抓机遇,勇于探索,率先而为,实现校企联合、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新路子,形成了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真正实现了让学生有业可就、有业可创。2017年10月24日《许昌日报》第二版以《点燃创新创业之火建设活力“许昌职院”》为题报道了我校,内容全文如下:

——写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之际

本报记者 罗校远 松召峰 通讯员 王保军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一次全国性大考: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将于10月26、27日在该校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参赛人员和嘉宾莅临许昌,这也该校在承办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后,今年接受的第二次“大考”。

近几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滚滚大潮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紧抓机遇,勇于探索,率先而为,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新路子,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新机制 开创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

2015年10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与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年6月,其与西继迅达(许昌)电梯有限公司签约,西继迅达(许昌)电梯学院揭牌;同年12月,该校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6月,学校与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许昌中心支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这一次次创举,正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政校行企合作,创新办学体制机制的鲜活例子。目前,该校已与几十家企业开展了合作,已经形成了校校、校企、校地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与此同时,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综合校内力量,建立健全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和教研专门机构,逐步构建起教务、学生、就业、共青团、科研、财务、人事、招生、后勤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形成了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该校将创新创业教育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面向全体、人人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意识,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切实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同时,该校还建立和完善了在校和离校学生创新创业信息的跟踪踪机制,把创业成功率和创新创业质量作为评价创新创业教育效果的重要指标。把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情况列入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重点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新模式 掀起创新创业教育新高潮

如何才能真正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如何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保障?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做了哪些尝试?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亓正申介绍,该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创业基础、就业指导等创新创业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各系分别开发了符合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指导课》《创新创业实训课》,先后建设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秘书》《酒店基础知识》等创新创业指导课,以及《商务礼仪》《英语教学技能实训》《汽车营销》《企业营销策划》等创新创业实训课,并基本形成了1门创业通识课程和X门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专业课程的“1+X”课程体系。

为了支持在校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创新创业,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行弹性学制,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培训、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开展创新实验、参与学科竞赛与课题研究、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

同时,该校改革考试考核和教学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与评价作用,破除“高分低能”积弊,促进结果考核向过程考核、知识考核向能力考核、单一考核方式向多种考核、终结性评价向形成性评价方式的转变,并建立健全了课堂教学评价和信息反馈机制,建立以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为目的的课堂教学评价制度,使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持续改进。

新举措 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新成效

近年来,为了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成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探索的脚步不曾停歇。

——鼓励教师进行创新创业活动。该校制定了教师带领学生在职创业、离岗创业的有关政策,保护离岗创业教师的合法权益。同时,鼓励教师参与企业咨询、研究活动,鼓励专兼职教师带领学生创新创业,扶持一些骨干教师带着自己设计或研发的具有市场前景的项目去创业,培养了一批“创业型学者”或“学者型企业家”。

——鼓励学生创新创业。2016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全国首批27所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之一,通过教学诊改,该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更加完善,制定、完善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办法》《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管理办法》《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奖励暂行办法》等,保护和激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条件和平台建设。搭建校内校外、院系两级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形成“1+2+X”即“1个校内综合型创新创业实践平台+2个校外综合型创新创业实践平台+X个专创融合的院系创客工作坊”实践载体建设模式,打造了校内的先锋众创空间、校外的大学生创业基地教育实践平台,建设了22个创客工作室、5个工程技术中心、36个专业实训室及虚拟仿真实训室,覆盖所有专业,向全校师生开放校内科技创新源。    

凭借着扎实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各类大赛上大放异彩。2017年,在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该获得1枚铜牌;在首届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该校获得2金1银的好成绩。2016年,在“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上,该校“特棍山药饮品生产工艺及配方研究”项目获得一等奖;在第十一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该校获得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4个三等奖,并被授予“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作为高职院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以承办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为契机,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推进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创建工作,书写许昌职业教育新的辉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说。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第十二届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幕
下一条:我校喜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